黑膠唱片收藏者大多有個夢,夢見能輕鬆將蒐藏的黑膠封面掃描或是翻拍存檔,除了方便整理,也便於分享到同好社群、相互交流、估價一番。

如果有簡便的設備能不費力完成這件事,黑膠唱片收藏者一定想為它輕輕唱首歌吧。

不過,要如何掃描12吋的黑膠封面呢?

一般掃描器很難完整掃描12吋x12吋這麼大的尺寸, 谷歌一下 ,發現不少人在Discogs 論壇交換類似心得,例如使用A4掃描器搭配軟體、或使用相機搭配俯拍腳架翻拍等。有些評論覺得結果上不那麼令人滿意,有些能夠獲得想要的成果,但是認為架設上頗費一番工夫。

若是使用愛比實物攝影機掃描,倒是很簡便。輕巧放在桌上,連上筆電就架設完成,不用費力比劃高度,直接拉到最高角度微調即可。透過筆電的大螢幕,還可看到清晰影像成果再拍攝。(無需墊起腳尖看腳架上的相機或手機螢幕,是不是比較人性?)

 

來看一下你需要的清單。

1. 桌子 (當然...)。

2. 愛比實物攝影機 (圖片中使用的為VZ-R HDMI/USB 雙模式 800 萬畫素實物攝影機)。

3. 燈 (打上適合光源可以幫助更好影像成果)。

4. 免費IPEVO Visualizer 軟體 (可使用「掃描文件」功能輔助)。

5. 黑膠封面。

 

 

設定步驟:

1. 下載 Visualizer 軟體。

2. 使用內附USB線連接實物攝影機及筆電。

3. 要掃描的黑膠封面放在VZ-R 下方。

4. 拿盞燈放在封面旁,給他打個光。

5. 打開實物攝影機及Visualizer 軟體,此時筆電螢幕上出現要掃描的對象。

6. 調整封面位置,實物攝影機的高度、角度,燈光位置。

7. 調整Visualizer 軟體的對焦、解析度、白平衡、曝光等,以取得最佳影像。

8. 使用Visualizer 軟體的「掃描文件」功能,選擇想要儲存的檔案格式。

 

不需要黑科技,也不用在夢裡,掃描黑膠封面只需一台實物攝影機就能淡定完成。

 

 

如果你堅持看到這裡,恭喜你,影片裡有更簡單詳細的操作指示。